“学萃讲坛”第1290期 北美印第安文学中的文化融合与共同体研究

时间:2023-10-30作者:文章来源: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23浏览:12

时间: 20231031

 

报告人:刘克东

 

题目:北美印第安文学中的文化融合与共同体研究

 

简介:刘克东,上外博士,哈佛大学博士后,哈尔滨工业大学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23教授,英语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。教育部英语专业教指委委员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、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、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世界族裔文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、教育部高教司课程评审专家、雅典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。

 

摘要:北美印第安文学中的文化融合范式充分体现了共同体思想。印第安人和自然万物的融合构成了生命共同体,也是地缘共同体和印第安人认为的血缘共同体。印第安不同部落的融合(即泛印第安联盟)是血缘共同体。印第安部落和其它族裔的融合(弱势群体联盟)更多地是精神共同体。印第安人融入主流社会,是共同体到社会的过渡,同时形成了国族共同体。印第安人在世界各地与当地人生活,融入当地文化,生成了人类命运国际共同体。印第安人甚至想象进入太空,构建宇宙共同体。融合与共同共通是全人类的美好愿望。